早上一早跟著老公的車到景安捷運站搭車,轉乘到中山醫院時7:40,掛好號,準備做「100g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OGTT )」第二次血糖檢測,8:00準時抽空腹第一管血,抽完後,護士拿給我2包葡萄糖粉共100G要搭400CC的開水在十分鐘內喝完才有效,並開始計時,每隔1小時準時抽血.我拿著杯子跟糖粉走到飲水機旁準備開始喝,當時經過的醫院工作人員,看到我拿著紙杯泡糖粉時,都關心的問是第一次或第二次,還安慰我說她們也有喝過,因糖水甜份高會有點噁心,很多人喝到一半又吐了出來,就要重來...,要我慢慢喝不要太急。聽了好窩心,我小心的喝並在十分鐘內喝完,真的是難喝又甜且噁,還是忍著把它喝完,看了手錶時間是8:12分,之後,每隔一小時要準時到檢驗室報到,抽完血,又要開始等下一個整點的抽血,等待的過程真的很無聊又難熬,老公也不斷地打電話關心,並安慰我不要擔心,一定不會有問題的...



醫院來往的人潮愈來愈多,好吵也無法打盹,我試著走到外面透透氣,也走到誠品想打發時間,無奈誠品剛好休館整修中,走著走著...又走回醫院繼續下一個小時的等待,值班的護士每看到我就說一個小時又到了呀!好像我是她們的準點報時器...終於在11:12分抽完第四管血,也鬆了口氣,雖然左手臂可以很明顯的看出5個還留有血跡的針孔,我並不怕打針,怕的卻是十分鐘就可以知道的報告,擔心過高的數值會傷到寶貝...



報告準時十分鐘出來,分別空腹前血糖86mg/dl1hr血糖197/mg/dl2hrs血糖192/mg/dl3hrs血糖153mg/dl(標準應是空腹血糖<105mg/dl;一小時血糖<195mg/dl;二小時血糖<165mg/dl;三小時血糖<145mg/dl



心想不妙值都好高,我拿去給羅醫師看,他一看到馬上皺起眉頭說:「這樣怎麼可以,4個數值有3項超過標準值,一般超過2項就是妊娠糖尿病了,你還佔了3項。」隨即要我去營養組報到,調整自己的飲食來控制血糖,還囑咐35天後要去看內分泌科看血糖是否有降下來或者須要進一步的治療心情真的好複雜,下午約了營養師,面談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過量的飲食是導致血糖飆高的主因。



懷孕初期唯一讓我不適的就是便秘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困擾,我從五月初起就開始每天早餐喝一杯500CC的綜合果汁,裡面有1顆蘋果 + 1顆奇異果 + 數片鳳梨 + 數顆蔓越莓 + 數顆小藍莓或數顆櫻桃,加上2片吐司或麵包 ,再搭一瓶180CC的羊奶,有時下午也會喝白甘蔗汁或豆漿,晚上還會再吃顆李子、桃子或葡萄營養師分析後說我早餐所吃的水果所含醣份己過量,吐司跟麵包是澱粉也是醣加上羊奶乳製品也是醣,她說早晨是每天身體代謝中最為緩慢的,應少量,而我又吃了一堆高醣份的食物,過多的醣堆在體內沒辦法消化,久了以後才是引起血糖高的主因。她說解決便秘也可以多吃蔬菜,它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且少有醣份,水果不是不能吃,是要均衡的一天只吃2-3份,並分散在一天不同時間吃完,水果所含的甜份往往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只知道吃水果的營養卻不知它的甜份所帶來的隱藏危機,這也一般人的盲點。



我告訴營養師說在21週時,因寶貝體重輕了些,又因醫師告知有前置胎盤問題,而且有99%孕婦會因胎兒的長大將胎盤往上推而改善,因此為了讓寶貝可以吸收到媽咪的營養快快長大,我努力的找資料,有人說喝雞精或白甘蔗汁會讓胎兒長的較快,為了彌補寶貝重量,我真的買了白甘蔗汁回來喝,差不多一星期喝3天,也買了不少營養品回來補,三餐更是不計熱量的狂吃,而在我密集的吃補下寶貝的重量真的從402g(214d)增到725g(246d),讓我好興奮,也因此讓我更是肆無忌憚的亂吃了起來 ...,就這樣在自己不自覺之下種下了危機。



營養師說我空腹前血糖是低於標準,但後3項飯後血糖高的原因很明顯的是飲食控制不當所致,她要我調整每日飲食,尤其是早餐,最好養成少量多餐習慣,寧可餓了再吃也不要吃的太飽,並記錄每日每餐所吃東西及飯後血糖值讓內分泌科醫師參考,若值有降下來,就不用吃藥或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並交給我一張食物飲食熱量表當參考,每日最好將熱量控制在以下範圍內。



妊娠性糖尿病飲食原則



1. 少量多餐:糖份吃太多,血糖太高會傷害組織,且會製造巨嬰及難產現象;若糖份不足,則母體會代謝脂肪來維持能量,但代謝脂肪產生的酮體又會為害胎兒,嚴重則導致胎死腹中.為避免空腹的發生或一次進食大量食物而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一般建議將每天熱量分成5-6餐,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並避免晚餐與隔日早餐時間相距過長,造成母體空腹時大大提高酮體增加之機會,故睡前點心的補充是重要的。但早餐一定要少量,因 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最好醣類的含量只佔每日總醣類的10~15%



2.注意食物的組成:每餐最好都有攝取到多醣類、纖維質及蛋白質的食物,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



3.少吃精緻的糖類,如:飲料、蛋糕、甜點、糖果、果糖、蜂蜜、砂糖等。



4. 少吃油炸、油煎、油酥及動物的皮(如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



5. 少吃勾芡的食物,如:肉羹、魷魚羹、羹麵、玉米濃湯等。



6. 多食用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糙米、全麥、燕麥、蔬菜等。



7. 水果多吃無益健康且易使飯後血糖快速上升,每日應以2-3份為原則, 避免蔗糖和精緻甜食。



8.每日應飲用1-2杯的低脂或脫脂牛奶,以增加鈣質的攝取量。



*****************************************************



每日飯量:2碗~2&1/2碗(一碗飯量=4份醣;約810分醣;最好是吃糙米或全麥吐司或雜量麵包)



奶類:一天一杯(一份醣,如脫脂鮮奶240cc;低脂優酪乳200cc)



水果:水果一份(一分醣,約2-3/天,但要分開來吃,甜的水果半碗;不甜的水果一碗或果汁100cc



肉類一份(約 一兩 );豆類一份;鹽一茶匙;油一茶匙



建議我的飲食:



1.早餐:1-2份醣;午、晚餐:3-4份醣;每餐點心:1-2份醣(正餐與點心隔1-2小時;正餐之間隔4小時以上);一天的醣最好控制在12+4份醣內



2.活動:飯後走路10-20分鐘.



*****************************************************



因妊娠高血糖對胎兒的影響很大,告訴自己一定要控制下來以減低對寶貝的傷害,一定要持之以恆,加油喔媽咪!



但就算產後血糖恢復平衡,血糖曾經破表的孕媽咪還是要留意。澳洲糖尿病防治中心表示,曾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在15年內,發展成第2型糖尿病的比率高達30~50%。建議妊娠糖尿病患者於產後612周回診時,應再追蹤血糖變化,最好再接受口服75公克葡萄糖水測試。此種測試需前一天晚上禁食8小時,然後隔天早上抽血測空腹血糖值,接著口服75公克葡萄糖水,再測2小時後的血糖值。如果空腹血糖值大於140mg/dL,及飯後2小時大於200mg/dL,即表示這名孕婦將來成為「糖尿病」的機率非常高,最好能注重平時日常保養,並定期追蹤血糖,以適當治療,就算血糖在參考值範圍,仍應每3年檢查一次血糖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a 的頭像
    Tina

    tinatseng1125的部落格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