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之路,至今已經五個多月了。很多人都很羨慕我可以全母奶的帶婷婷,說她好幸福每當有人誇獎婷婷長得很可愛、長得很好、很健康,聽了很窩心,就覺得十分驕傲與有成就感



【餵母奶的決心】


從懷有寶貝後,我就決定餵母乳。好處是吃母奶的幼兒抵抗力較強,較少引發過敏體質,自然較少生病,從而減少家庭中的醫療費用支出,再者就是省下奶粉錢囉!



老實說,生產前我對餵母奶這件事是一點也不擔心,因為老媽說當初她的奶水很多,多到連鄰居都帶小孩到家裡來吸她的ㄋㄟㄋㄟ!我應該會遺傳到她的體質吧!我想,因此深信自己的奶量是一定充足的。



從產檢的醫院到媽媽教室,無不推行『母乳最好』,也因此當有人問我要餵母乳嗎?我都很肯定的回答:『對呀!當然要餵囉!』所以餵母乳的決心是非常堅定,連奶粉廠商免費贈送的新生兒奶粉也都一一被我婉拒,不讓自己有選擇配方奶的退路。



【中看不中用的D奶】


生產的中山醫院推廣母嬰親善,採母嬰同室,鼓勵親餵,拒絕用奶瓶。那時妹妹是37週足月出生,體重卻只有1961公克。瘦小的四肢,幾乎是皮包骨,看了好心疼,讓當媽咪的我相當自責,因此告訴自己一定要有足夠的奶水才能把她養的白白胖胖的。


寶貝一出生,護士就將她放在我的胸前含ㄋㄟㄋㄟ,雖然那時還沒有奶水,但她的唾液確是可以刺激乳汁分泌。


那時職班的護士每天都會來幫我確認有沒有開始分泌奶水,並一直叮嚀我要努力的擠乳腺才會通,若等奶漲則會阻塞乳腺,容易得乳腺炎。


但怪的是,我一直期待的奶漲,卻一直沒感覺,再怎麼努力地擠也只有滴滴答答的幾滴。老實說,擠完奶竟然是有種挫敗的感覺,也開始懷疑自己D的胸部只是中看不中用....,也驗證『胸部大並不代表奶水就會多多。』


但醫院護士都會安慰地說『沒關係!乳腺快通了,再加把勁!』還說『初乳最營養,有很多的抗體,可以增加寶貝的抵抗力,一定要擠出來!』


第一次哺餵卻相當不順利,因為那時寶貝吸不到奶,只想睡覺,不想喝奶,而頭一回當媽媽,也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讓寶貝願意張口吸奶,而寶貝吸不到ㄋㄟㄋㄟ時,生氣的使力拉扯我的奶頭,痛的我哇哇大叫。在一陣手忙腳亂後,還是哇哇哭了一場卻又呼呼睡去。


我可憐的奶頭,破皮不說,還要忍受吸乳器的二度傷害,最後,只好把它收起來,用我萬能的『十姐妹』來擠。擠了一、二個小時,黃黃又黏稠的東西,就是所謂的初乳,但也只有5CC


第二天,ㄋㄟㄋㄟ還是不為所動,但奶水卻由第一天的幾滴變成一次有20~30滴,擠了1-2個小時,也只有10 -20C C吧!跟本不夠妹妹喝。那時深怕自己奶水不足,或會突然消失,因此每次她吸完一定用手擠的乾乾淨淨,一滴都不留,但...奶水還是一樣的少少。還好,那時醫院的護士一直鼓勵我不要放棄,一定要堅持親餵,除了親餵還是親餵,並多攝取水份、高熱量食物、衝充足的睡眠與休息等,奶水一定會漸漸增多的。





【為了母乳,也只好把自己當成一頭乳牛了】


堂嫂是護士,她告訴我前3-5天是黃金期,一定要努力的擠乳腺才會通,還要多讓寶貝多吸來刺乳腺。她說當初為了通乳腺,叫堂哥幫忙吸,而她的乳腺在堂哥吸吮下真的被打通了,但堂哥的下巴卻因此痛了三天。


雖然奶水有在少量的慢慢增加,但就是那幾道乳腺在通而已,其他的都不為所動。


唉!這樣怎麼夠妹妹喝呢!媽媽擠不出ㄋㄟ,再加上剖腹產傷口的劇痛都快哭出來了。


我用憐憫,幾近哀求的眼神看著老公說:『可不可以幫我把ㄋㄟㄋㄟ吸出,讓乳腺暢通。』誰知這沒良心的傢伙竟說:『我才不要ㄌㄟ,我又不是小朋友!』可以理解他是不想跟堂哥一樣下巴痛三天。在求人無助下,只好認命的靠自己努力的擠。


而ㄋㄟㄋㄟ在我粗魯的揉捏下,被我擂到快瘀青了,就連『十姐妹』也都嚴重受傷,成了所謂的媽媽手


老公看我整顆奶都快被我捏扁了,還是只有少少的幾滴。我的手擠到酸時,他就接手換他擠,此時的我覺得自己好像一頭乳牛,為了母乳,也只好把自己當成一頭乳牛了。


第三天,可以有30 -50C C,也是擠了快一個小時的成果。因妹妹出生小隻,此時的奶量剛好夠她喝,終於,達到供需平衡了。


第四~第五天,醫院調整為四小時餵一次奶,都有50 -60C C。護士說妹妹的食量用滴管餵己有60CC了,我的奶水己夠她喝了,但我的乳腺,卻只有左奶通,右邊的乳腺只有通一半,形成大小奶,奶水也是左邊多於右邊,但我己經很滿意了。



到底甚麼食物可以發奶


母奶是上帝在每位小寶寶出生時恩賜的最佳禮物,但有人是多的苦不堪言,有人則為了多擠幾滴ㄋㄟㄋㄟ卻要奮鬥好久。


弟媳小弟的老婆嬌小玲瓏,但她的乳汁可是多的驚人,是那種乳汁源源不絕的人。她在產後第二天乳房就漲的受不了,胸部是從A罩杯跳升到F罩杯,因此每次擠3 -400C C的奶量對她而言是稀鬆平常的事。


也許你會羨慕她的胸部變的如此雄偉,但她可是恨死了。你能想像F級罩杯裡面裝的全是乳汁,背在身上壓的讓你喘不過氣來的那種感覺嗎,而且每次還要花至少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擠奶,對她而言是多麼痛苦呀!但相較我這種奶水少少的人而言,剛開始確實是很羨慕她不用奮鬥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乳汁。


而為了刺激奶量,我到處打聽,或是上網找尋可以發奶的食物,而網路上所傳的發奶食物我幾乎都吃過了,尤其是網友推的會『共共勞』的發奶餐更是不放過,舉凡花生豬腳、魚湯、雞酒、黑麥汁、喜寶的泌乳茶以及中藥等等拼命的往嘴裡送。


朋友也說她弟媳隨便喝了一碗羊肉盧,產後第二天就開始發奶發到不行,為此我還特地買一份來吃。


坐完月子回娘家,老媽更是燉了發奶的補品讓我補,雞酒、鮮魚湯及蚵仔湯都不曾斷過,只要是湯湯水水的東西我一定吃完,每天至少有2000 -3000C C的湯水下肚。


但是吃了一堆,對我而言,卻還是靜悄悄地...,奶水依然不變。最後只好接受是自己體質的問題,認命再努力的擠呀擠。



【三台電動吸乳器,卻不如一台安怡(AVENT)的手動吸乳器?!】


除了食補,吸乳器更是買了三台,愈買愈貴,就是要ㄋㄟㄋㄟ多多


生產前,買了第一台美樂小型電動單邊,但用不到十次就被我冰起來了,原因除了吵之外,我的乳頭被吸的好痛,只好用手擠。乳頭雖然不再受傷,但我的手成了媽媽手,每次擠完奶兩手是又痛又酸,讓我受不了。


此時BBH媽咪們強推「貝瑞克或美樂頂極PIS吸乳器」都不錯,好用聲音也小,在衡量價格下,我馬上用消費券敗了第二台電動吸乳器「貝瑞克第七代雙邊」。使用後,雖然沒有像美樂電動單邊那樣強力拉扯來的痛,但還是有點痛,還不是很滿意,而在無可替代下,只好勉強將就用著吧!老實說心裡還是蠻惦記著那款美樂頂極的PIS


過完年,有天,結婚三年的小妹也傳來好消息了,預產期就在今年的九月底。接二連三的喜訊,讓老媽笑的合不攏嘴,在忙完弟妹月子後,接著又要開始張羅採買小妹的月子雞來養囉!


此時的我心生一計,動起她的歪腦筋,她在我的慫恿下,馬上一起合購了一台PIS,因我用完她剛好接著用,尤其是上班擠奶可以省下不少時間,當然也圓了我第三台電動吸乳器的美夢囉!


相較之下,這台PIS真的好用,除吸力溫和外,又可以刺激奶陣,難怪BBH的媽咪們說用過這台PIS的媽咪們就不會再用其他品牌的吸乳器了


我為此還沾沾自喜呢!誰知有天弟妹突然告訴我,說她用手動的AVENT擠奶效果也很好,每次都花不到20分鐘就擠完,快又方便。聽了頓時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為了母奶,三台電動吸乳器共敗了我13,850元,卻不如同事給她一台二手的安怡(AVENT)手動吸乳器。那時真的有股衝動再去敗一台手動的AVENT


【每天像一個轉個不停的陀螺


剛開始餵母奶,幾乎是昏天暗地,因為母乳消化快,所以寶貝很容易就餓,幾乎是每兩個小時就要餵奶,一次大概要餵30分鐘,身邊好友們也不時的提醒我:「坐月子時,孩子睡時媽媽就要跟著睡。」那時日夜顛倒的日子,沒一日好眠。


每天例行的工作就是擠奶、溫奶、餵奶、洗奶瓶、消毒,一天重覆5-6次的工作,像一個轉個不停的陀螺,時間被切割的很零碎,很少有超過2小時以上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


常常才忙完準備要躺下來休息,或好不容易入睡時,婷婷又哭著找奶喝,接著又要開始重覆性的工作:溫奶、餵奶、洗奶瓶、消毒,總覺得剛餵完奶才把自己的衣服扣上,怎麼又要餵下一次了嚴重的睡眠不足,讓自己快抓狂。



【漸入佳境的感覺】


2-3個月真的很辛苦,簡直快瘋掉,而半夜泌乳激素分泌旺盛是泌乳的高峰期,每當夜深人靜,就是我爬起來加班的時候。


從剛開始一點一滴,到愈來愈多,漸漸地,有一天,驚覺自己的奶量增加了,而且是那種放射狀像噴泉一樣的一直噴出來,奶瓶一下子就被裝的滿滿的,一天都還有3-4袋可以存起來,家裡的冷凍庫早被我塞爆了,多到還可以讓兩歲的小姪子--奕丞喝呢。也還好有他幫忙喝,否則真不知要如何解決呢!老爸都會加入他的奶粉,混著讓他喝。我常會拿著剛擠完的ㄋㄟㄋㄟ對他說『給你喝吧!小丞丞』但他都會說『嗯~妹妹的』並不好意思的用手把它推開,卻不知他早已喝了不少我的ㄋㄟㄋㄟ下肚了,呵呵。


現在奕丞的ㄉㄉ--奕兆也在二月底出生了,弟媳的奶量剛開始也不多,我的ㄋㄟㄋㄟ也是拿去救急。老媽常笑呵呵的說:我是『一個人的奶水可以餵養三個小朋友』,也因此她更是卯起勁來狂補我。


每次都用一鍋的薑加水先熬煮2小時後,放入她養的月子雞,再加入十全藥膳,再熬個1小時,就是一鍋熱騰騰的補品囉!每天我都會至少喝個2大碗,平均一周要吃掉1-2隻雞。而我在這樣的食補下,要奶水不多,也真的很難。現在只要到婷婷喝ㄋㄟㄋㄟ的時間,都會有種脹脹的感覺,而且擠的時候,都是『ㄋㄟㄋㄟ共共勞喔!』這可是媽咪辛苦了三個月的『親餵+食補+勤擠』才有這樣的成果唷!


【母奶之路,真的好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婷婷即將邁入第六個月,體重也超過六公斤了,雖然說母奶六個月以後就比較沒啥營養價值,但為了寶貝日後長久的健康,我還是會繼續親餵,不足的營養再由副食品補足。


看著她一天天的長大,肢體動作愈來愈多,也愈來愈細緻,發育一切正常,倍感欣慰,所有經歷的辛酸,早已拋諸腦後。回想當初,自己信誓旦旦的說『一定要餵母乳,不讓自己有退路。』一路走來,真的好辛苦,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a 的頭像
    Tina

    tinatseng1125的部落格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